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借涉疆、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专访
2019-12-16 14:31

  2019年12月11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印度最大新闻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总社负责人马奈什专访,就涉疆、涉港问题阐明中方原则立场,强调新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借涉疆、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西方势力借此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绝对不可能得逞。孙大使还就中印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印度主流媒体对孙大使上述采访内容予以广泛转载报道。采访内容全文如下:

  关于涉疆问题

  问:如您所知,近期印度媒体十分关注涉疆话题,但印各界对新疆了解仍然有限,新疆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有关涉疆问题的实质究竟是什么?

  答: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域辽阔,风景壮美,资源丰富,文化多样,民众能歌善舞,热情奔放。新疆是一个好地方。

  新疆目前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新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2012年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2018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1.5亿人次,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新疆脱贫攻坚也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以来累计实现238.53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巨变。

  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交融共存是新疆宗教关系的主流。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等各项权利。新疆的清真寺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000多座增加到现在的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教职人员由3000多人增加到2.9万多人。

  与此同时,新疆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大肆散布极端思想,鼓吹“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蛊惑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1990年至2016年底,这些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震惊世界的新疆“7·5”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这些暴力恐怖犯罪惨无人道,触目惊心,令人发指。血淋淋的事实证明,极端主义一日不除,暴恐活动就难以杜绝。涉疆问题的实质,不是宗教、民族或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的问题。

  问:据西方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在新疆成立了多处“关押中心”,大批穆斯林被送进这些中心,中国政府对此进行了否认和澄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关押中心”。新疆依法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到过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人都知道,这里完全是帮助学员摆脱极端思想束缚,掌握法律知识、现代文化和就业技能的开放式社会学校。

  无辜群众容易遭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与贫穷、落后、没有工作、生活无保障等有很大关系。新疆自治区政府出资建立培训中心,为学员提供免费教育培训及食宿,重点从根源上消除极端思想,从机制上普及法治教育,从技能上增加就业机会,从而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使他们尽快回归社会,和别人一样过上正常幸福的生活。

  培训中心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学员的行动自由、人格尊严、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各项合法权益均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有事可以请假外出,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可以随时通电话。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

  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合理需求也最大限度得到保障和满足。培训中心各项生活设施齐全,宿舍统一配齐广播、电视、空调。设有医务室及体育和文化活动场所,经常举办各民族歌舞、体育比赛等课外活动。

  参加培训的学员人数是动态的,有进有出。境外一些媒体称学员“有上百万甚至两百万”,恶意抹黑新疆“大肆关押维吾尔穆斯林”和“侵犯人权”,纯属捏造、毫无根据。

  问:如您所说,这些所谓的“关押中心”实际上是教育培训中心,但也有媒体称这一做法导致学员与家人非自愿分离并引发了社会问题,请问教培中心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

  答:在预防性反恐方面,教培中心成效显著,有目共睹。

  一是新疆暴力恐怖事件明显减少。近三年来,新疆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教培中心的做法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

  二是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治意识明显增强。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培训,他们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明白了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明白了宗教活动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

  三是学员能够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实用技能,就业能力普遍提高。目前学员已全部结业,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有了不错的收入。不少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举个例子,喀什地区巴楚县结业学员阿依古丽说,运用学到的缝纫技术,她成了车间领班,每月收入3000多元人民币(约合430美元),整个家庭都摆脱了贫困。

  四是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和成功范例。2018年底以来,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先后访问新疆,亲眼看到了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取得的显著成效。他们普遍表示,亲眼所见与西方媒体的说法完全不一样,新疆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问:根据您的介绍,成立教培中心对特定人群进行培训,目的是为了预防暴恐思想的渗透及恐怖行为的发生,但这种做法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吗?

  答:教培中心的成立和运营是完全合理合法的。首先,教培中心系依法设立,其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

  其次,这一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反恐倡议精神与宗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国际社会应为暴力极端主义团体的人提供教育机会、职业培训资源和经济机遇,鼓励他们脱离这些团体。

  第三,预防性反恐的理念和做法并非中国的“创新”。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也采取了类似的为涉嫌暴恐犯罪分子专门设立的强制性项目。只不过,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的举措更加系统、全面,也更加有效。

  事实证明,西方一些媒体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看新疆,恶意炒作涉疆问题,充分暴露了他们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袒护和纵容。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西方势力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绝对不可能得逞。

  正如我不久前撰写的文章所指出,新疆保持繁荣稳定是对西方恶意炒作的最好回击。中方欢迎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外国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真实感受大美新疆和新疆社会稳定和谐的局面。

  关于涉港问题

  问:您怎么看待香港整体局势,有何解决办法?中国何时能将香港局势恢复正常?中央政府是否有可能同意“亲民主派示威者”的要求?

  答: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香港回归22年来,长期保持繁荣稳定,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法治指数在全世界名列前茅,这得益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切实贯彻落实。

  今年6月以来,香港因反修例问题而出现的示威游行活动,逐步演变为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社会法治和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暴徒们在城市各处疯狂打砸纵火,将大学校园变成“武器库”和“兵工厂”,肆意攻击、殴打内地学生、游客、记者及持不同意见的香港市民,使用弓箭、汽油弹等致命武器袭警,当众企图刺杀香港立法会议员,甚至向一名反对他们破坏活动的市民身上浇淋易燃液体并点火焚烧。一名70岁老人被暴徒从高空投掷石块击中而丧生。暴徒上述行为带有明显的恐怖主义色彩,哪里称得上是“和平示威”呢?他们以暴力胁迫限制和剥夺他人的人身和言论自由,随意向普通民众施暴,强行破坏公共设施阻碍其他人正常上班、上学,又何谈“民主”、“自由”和“人权”?所以说,香港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什么“民主”、“人权”问题,而是暴力横行的问题。

  极端暴力活动是任何社会都绝不能容忍、绝不会姑息的,违法者应当受到法律的惩戒。当前香港最紧迫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也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问:中国暂停美军舰机停靠香港审批,特朗普总统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正式成法。您怎么看美方行动,美方是否借此从政治上将中国逼入困境?

  答: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无视暴力行径对香港社会造成的严重破坏,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这是打着“民主”和“人权”的幌子,公然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香港的暴力漩涡已使香港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消费及旅游业失业率骤升,影响外国投资者对香港信心。美国的真实目的就是想搞乱香港、甚至毁掉香港。针对美方的行为,中方已采取了反制措施。美方应当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坚定决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

  问:美方行动是否会影响中美达成贸易协议?

  答:中方对于中美经贸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最终损害的还是美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这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问:你认为是外部势力的介入导致香港局势升级么?

  答:香港连续几个月的乱象以及在此期间一些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在香港事务上的表现都说明,香港发生的事情带有“颜色革命”的特征。有证据表明,香港局势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其背后就是外部势力的干涉、介入和怂恿。

  美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美化、粉饰暴力极端分子的犯罪行为,称暴徒为“和平示威者”、“民主抗议者”,明里暗里为暴力极端分子提供支持和保护。美驻港总领馆外交官同“港独”组织头目接触被曝光。美西方媒体对暴力极端分子打砸纵火、袭警、伤害无辜民众的罪行视而不见,反而一味将矛头指向维护香港法治、保护市民安全的香港警方,对警方百般指责、批评,企图阻挠警方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美方借《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粗暴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这些事实摆在眼前,谁是搞乱香港的幕后黑手一目了然。

  问:您怎么看印度对香港局势的立场和信号?

  答:中印曾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印度在香港有大量侨民和企业。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维护“一国两制”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印方在内的各国共同利益,相信是持公正客观态度的印度朋友们所愿意看到的。

  关于中印关系

  问:您怎么看中印关系前景和包括克什米尔地区在内的地区安全局势?

  答:当前中印领导人金奈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的积极效应正在持续释放,两国关系呈现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同时也是主要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印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中印都有各自的强国梦想,中国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迈进,印度也提出建设“新印度”愿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印都应该是和谐相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中方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印度发展得好。中印应视各自发展壮大为彼此重要机遇,支持并对接对方发展战略。中印相互成就、相互“照亮”,不仅将为两国各自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会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增添稳定性和正能量。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当今时代潮流,也是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期盼。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这里我不再重复。中方主张各方应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分歧,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中方愿与包括印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互利共赢合作,为地区发展和安全作出贡献。

  问: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达成的重要成果包括建立高级别经贸机制以促进贸易和投资、加强防务与安全合作、共同加强信任措施建设等,这些成果当前落实情况如何?

  答: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金奈举行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成果丰硕,其中包括建立副总理级的高级别经贸机制。这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印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是中方推动缓解两国贸易不平衡、加强经贸投资务实合作的积极举措。目前双方工作层正就机制的职能、运行等具体事宜保持沟通。

  两国领导人还就边界问题、加强防务安全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按照领导人共识,继续探讨在双方2005年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基础上,通过平等友好协商,推进边界谈判进程,力争找到一个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在此之前,双方将继续通过多层级涉边机制,妥善处理和管控涉边事件,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同时继续推进建立更多边境地区信任措施。中印两军也一直保持着友好交流合作,两国陆军“手拉手”联合演练正在印举行。中方愿同印方继续推动防务安全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问:中国是否同RCEP其他成员国一样试图说服印度重新加入RCEP?如果明年未能解决印方加入RCEP关切,中方是否会继续签署RCEP协议?

  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东盟主导的、开放包容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是各方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为区域经济发展勾勒的美好蓝图,有利于增强和完善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具有重要意义。

  RCEP历经7年谈判,各方均做出巨大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达成谈判结果很不容易。目前各方已原则上承诺于明年签署协定,这是令人鼓舞的积极进展。我们理解和尊重印度在加入RCEP问题上的决定。RCEP是开放的,中方愿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与各方一道来继续协商解决与印度谈判中面临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