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秦勇代总领事出席“泰戈尔与国际主义”国际研讨会
2023-12-30 13:53

    12月29日,秦勇代总领事应邀出席在印度泰戈尔大学(泰戈尔故居校区)举办的“泰戈尔与国际主义”国际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泰戈尔大学副校长、印度前大法官慕克吉(Shubhrokamal Mukherjee),“孟加拉国际”(Bangla Worldwide)主席、印度前大法官吉达多什(Chittatosh Mookerjee),以及英、泰等国驻加尔各答领团外交官和专家学者等共同与会

秦代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泰戈尔是印度近代著名诗人、教育家、哲学家、社会活动家,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国家喻户晓。他倡导人道主义与世界和平,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导不同种族、宗教和国家之间和睦共处,反对种族主义和暴力,是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者。他不仅是印度之子、孟加拉文化的旗手,也属于亚洲,属于全世界。

秦代总领事指出,泰戈尔对世界的忧思也体现在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厚情感中。他深受中华文化吸引,高度重视中印文化交流和友好事业,坚定支持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民族独立斗争。他两次到访中国,是开启近代中印友好和思想文化交流的倡导者和力行者。他在印度和平乡创办的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成为加强中印两大文明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秦代总领事与嘉宾分享了泰戈尔1924年4月首次访华时的两句名言,当他踏上中国土地时说到“我不知道什么缘故,到中国就像回到自己的故乡一样”;在他启程返印前说到“我的心留在了这里”。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印进行国事访问在发表演讲时也引用了泰戈尔这两句肺腑之言,在90年之后再次唤起这份中印友好的宝贵记忆,极具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

秦代总领事最后指出,中印两国人民古有往来互鉴之情,近有患难与共之交,现有共同复兴之业。泰戈尔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中印友好的传扬促进,对东方文明的深沉热爱,都深深印刻在中国人民心中。2024年将迎来泰戈尔访华一百周年,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将与印度友人及中国国内机构联合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继续弘扬泰戈尔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中印友好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尽一份力。

与会学者、嘉宾结合泰戈尔在中、、日、泰等国经历其在文学、思想、翻译等领域成就阐述了各自对泰戈尔的国际主义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普遍认为泰戈尔不仅在文学和思想层面对世界产生持久深远影响,他主张的超越国界的人文关怀、和谐共处等理念和实践展现出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值得代代弘扬传承。

本次研讨会由印度泰戈尔大学和“孟加拉国际”联合举办。会后,秦代总领事还与泰戈尔大学部分师生青年在泰戈尔故居前合影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