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引领下胸怀天下,携手前行 ——王毅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发布会上的致辞
2023-09-27 19:00


(2023年9月26日,北京)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朋友们:

很高兴今天同大家共同见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的发布。

白皮书是一部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的重要文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白皮书的发布,能够帮助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更加明确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伟目标。

各位朋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前,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以大国大党领袖的宽广战略视野、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历史转折关头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在变乱交织之际为国际合作凝聚了强大共识。

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行动,从萌发到壮大,在风云变幻中坚守人间正道,在危机挑战中勇毅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实践成果,展现出引领时代的思想伟力。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日臻完善。从国事访问到多边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就这一重大理念进行系统阐述,把国际社会的认知不断引向深入,逐步形成了以“五个世界”为总目标,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重要依托的科学理论体系。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实践硕果累累。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不久就获得多国积极响应。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领域,习近平主席也提出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妥善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智慧力量。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共识日益扩大。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六年写入联大决议,并多次写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获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一理念反映了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朋友,

春华秋实,十载有成。过去十年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把握历史规律,推动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世界历史发展到21世纪,人类日益打破地理、民族、文化的界限,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近年来我们虽然遭受了贸易战、新冠疫情、地缘危机的困扰,但全球化大潮仍然在曲折中奔腾向前,世界经济的大海没有也不会退回到孤立的湖泊河流。各国人民深刻认识到,面对愈演愈烈的全球性危机,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包打天下,只有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才能跳出战争与和平、繁荣与衰退、秩序与混乱的历史周期。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时代潮流,提升全球治理的正确方向。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进步的需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旧思维,早已无法适应21世纪的新现实。国际社会强烈意识到,要避免新的冷战,走出文明冲突的困境,国际关系理论必须进行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主张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生态建设呵护地球家园,为国际关系理论开辟了崭新范式,也为全球治理改革贡献了中国智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坚持和平发展,致力合作共赢的应有之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自天下为公、协和万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的美好憧憬。当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载入中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充分说明,中国致力于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传统大国的现代化道路,将和平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寓于各国共同发展之中,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竞争日趋激烈,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强权霸凌行径危害日深,恐怖主义、网络攻击、跨国犯罪、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持续上升,人类社会又一次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关键当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我们必须答对的考卷。两次热战、一次冷战殷鉴不远,阵营对抗、零和博弈没有前途。惟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世界各国人民希望所在。光明不会自动到来,未来需要携手开创。

我们要为持久和平凝聚更大合力。关键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要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使世界多极化进程更加平等、更加有序。要反对搞阵营对抗和排他性小圈子,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我们要为普遍安全创造有利环境。关键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反对肆意扩大军事同盟、挤压别国的安全空间。要更好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对话合作,共同做好风险防范。

我们要为共同发展注入更强信心。关键是引导维护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脱钩断链、“小院高墙”,抵制保护主义、单边制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要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的核心,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国际分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下个月,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与各方共谋发展大计,共谱合作乐章。

我们要为文明互鉴提供不竭动力。关键是坚持文明没有优劣、高下之分,价值观不应成为政治工具,更不能变成对抗武器。要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倡导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和谐共生,反对鼓噪所谓“民主和威权”二元对立,反对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夯实各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我们要为生态保护采取更多行动。关键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要坚持走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携手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各位朋友,

再过两天就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谨在此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中秋月圆寓意团聚与和谐,寄托了中华文明“四海一家”的天下情怀,也彰显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合共生”的时代精神。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和衷共济、携手同行,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