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线上主题研讨会
2021-07-29 00: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7月27日,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畅谈建党经验、促进交流合作”线上主题研讨会。孙卫东大使发表“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亚秋里、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贾、人民院议员辛提库玛尔、全印前进同盟中央书记德瓦拉坚、中联部一局杜小林参赞与会并发言。

  孙大使在讲话中表示,7月1日,中国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昌盛,背后有很多“秘诀”。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表明,她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理想。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有最坚实的人民基础,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人权的根本追求和国家治理的终极目标。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让人民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就是对人权最大的保护。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展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二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中国共产党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是历史和实践证明的正确道路,这条路走对了!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前进,这条路走定了!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都应当受到尊重。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各自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

  三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强大的组织能力和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现有486.4万个党的基层组织,它们始终在党中央这一中枢指引下开展工作,始终冲在攻坚克难第一线。中国共产党拥有一大批像张桂梅一样的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外国民调显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的支持率高达95%。

  孙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始终履行大党责任,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中国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6亿多剂疫苗,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反对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世界上的事应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中国共产党始终奉行合作共赢,以合作消弭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孙大使说,要想真正了解中国,就要以客观的眼光感知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戴着墨镜怎么看得到五彩缤纷的中国?美国等少数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私利,动辄给中国扣上“威权专制”、“侵犯人权”、“咄咄逼人”、“恃强凌弱”等大帽子,我们一个都不接受。美国还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官员和企业挥舞制裁大棒,我们坚决反对,有力回击。这些“帽子工厂”“棍子公司”是行不通的,还是趁早关张吧!事实上,美国长期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根本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充当人权“教师爷”。面对疫情挑战,美国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大肆囤积远超自身人口接种所需的疫苗,制造“免疫鸿沟”,导致发展中国家疫苗严重短缺,是典型的自我中心和自私自利。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挑动集团对抗,拼凑地缘争夺、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这是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的复辟,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开放包容的历史潮流背道而驰。

  孙大使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愿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肆虐的疫情,人类都在同一条船上,只有所有人安全了,我们每个人才会安全。中国支持印度抗击第二波疫情,向印方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等帮助。我们做得堂堂正正,扪心无愧。

  孙大使表示,对于中印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也需要有利的外部环境。中印办好自己的事,一要聚焦发展,视对方为发展机遇,通过相互支持,实现各自发展目标;二要加强合作,推进两国经贸务实合作,拓展政党、地方、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多边机制内协调配合,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三要妥处分歧,中印间存在边界问题等分歧是客观事实,但分歧不是也不应当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双方应将边界问题放在双边关系适当位置,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应巩固已取得的脱离接触成果,通过谈判就需应急处置的问题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并逐步转向常态化管控,进一步缓和边境局势,同时避免因误解误判导致局势反复。

  孙大使强调,中印关系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从更全面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坚持两国领导人共识不动摇,坚持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两国是伙伴,而非对手,更不是敌人。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应相互消耗,更不应相互对抗。要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要坚持以合作为主导,实现互利互补,让中印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与会政党领导人和代表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赞赏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建党治党经验交流。各个政党都应根据本国国情提出自己的理念主张,应致力于改善民众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印两国应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经贸、地方、人文与党际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加强多边事务协调,实现中印两大邻国和平共处,推动中印关系向前发展,不断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