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与资料
奥里萨邦简介
2024-04-12 19:48

  

概况:奥里萨邦(Odisha),是位于印度东部沿海的一个邦,面积15.5万平方公里,全国排名第8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人口4197目前人口4700,全国排名第11。首府是布巴内斯瓦尔。官方语言为奥里,该语言源于梵语,是印度最古老的语言之一该邦主要语言(约占82%。其他语言包括印地语乌尔都语英语。主要宗教包括印度教(93.63%),基督教(2.77%),穆斯林(2.17%),其余为锡克教、佛教等。被誉为纯粹的印度教之乡,素有印度教圣地之称。

地理与气候:奥里萨邦位于西孟加拉邦、贾坎德邦以南,切蒂斯格尔邦以东,安德拉邦以北,东频孟加拉湾。西部为高原、中部河流盆地、东部丘陵和沿海地带,每个区域气候都有各自的特征。奥里萨邦位于热带地区,气温较高,特别是45月气温较高。由于受海洋影响,经常遭受飓风袭击,199910月的一场飓风导致1万多人死亡20195“法尼”飓风侵袭。

历史:奥里萨邦历史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一般认为奥里萨这个名字来源于古梵语“Ora”或“Odra”,古奥特拉人(Odra)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王国,而后格岭伽人在这里建立了历史上有名的羯陵伽国(Kalinga)。公元前45世纪,奥里萨沿海港口就很繁荣,航海商人曾到达印尼,他们不仅带回财富,也传播了印度文明。公元前261年,孔雀王朝的阿育王通过残酷战争占领了羯陵伽。战争的残酷使阿育王心灵受到震撼,从而决定信奉佛教并大力传扬和平和友善。公元636年,中国高僧玄奘访问了奥里萨,对当时的乌荼国(即奥里萨)进行了形象的描述,“乌荼”就是梵语“Odra”的音译。公元1576年,莫卧尔帝国逐渐沦为英法争夺殖民霸权的战场,经过1746-1763年的卡纳蒂克战争,英国击败了法国,逐渐控制了包括奥里萨在内的南印度。193641日,英国统治者正式将奥里萨确立为一个省。1949年,奥里萨各土邦合并,现代奥里萨邦形成。

经济:20222023财年,奥里萨邦GDP7.75万亿卢比(以当前价计),约合926亿美元;增速为15.5%人均GDP约为1792美元。50%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盛产水稻、小麦、高粱、油菜、黄麻、粟类、甘蔗等。工业有纺织、水泥、钢铁、造纸、制糖和化肥等。工业方面,在铝业、热电厂、石油化工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吸引了大量投资。矿产资源丰富,煤炭、铁矿砂、铝矾土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4%53%73%,印度铬铁矿藏主要在奥里萨邦。

文化和旅游:奥里萨特有的舞蹈名为奥迪西舞OdissiDance考古证据表明是印度现存最古老的舞蹈,有超过2000年的历史。该邦音乐类型丰富,有部落音乐民俗音乐等。电影产业发达,孟买有宝莱坞,而奥里萨有奥来坞(Ollywood)。

科纳克太阳神庙(Konark Sun Temple)是印度著名的景点之一,为13世纪羯陵伽国王纳拉辛哈·德瓦建造。1984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神庙外形宏伟,有大量精美石雕,体现了宗教和谐和对自然的崇拜。该庙距离首府布巴内斯瓦尔64公里,距离普里市33公里。

日出石窟(Udayagiri&KhandagiriCave)于公元前1世纪开凿,雕刻了大量动物、人和神的形象。共有石窟33座,展示了当时的社会状况和历史场景。该石窟距离首府布巴内斯瓦尔7公里。

穆克泰西瓦尔和斯德斯瓦尔神庙(Mukteswar&Siddheswar Temple)始建于公950年,供奉湿婆神,被誉为“奥里萨建筑艺术的微型珍宝”,是布巴内斯瓦尔最古老的神庙之一。

贾根纳特神庙(Jagannath Temple)始建于12世纪,位于普里市,是印度教的圣地之一,每年11月的车节(Ratha-Yatra)都会吸引大批信徒到此朝拜。

政治:该邦名义首脑为邦长,实际行政权力由首席部长领导的邦内阁掌握。邦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首脑为首席部长。邦为单一议会制,共147名议员,每届任期5年。20196月,该邦邦议会选举与全国大选同期举行,比朱人民党(BJD)再次获压倒性胜利,纳文·帕特奈克(Naveen Patnaik)第4连任该邦首席部长。

重要人物:

邦长:拉古巴尔·达斯Raghubar Das19555月出生于比哈尔邦詹谢普尔(现印度贾坎德邦)理学学士1980作为党员加入印度人民党BJP1995当选为比哈尔邦立法议会议员五次选区获胜。2004任命为贾坎德邦印度人民党主席。20091220105贾坎德邦首席部长2014任命为BJP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同年BJP贾坎德邦立法议会选举中获胜达斯该邦第六首席部长202310月起任奥里萨邦邦长。

首席部长:纳文·帕特奈克(Naveen Patnaik),194610月出生在奥里萨邦卡塔克市,毕业于德里大学,文学学士,年轻时期热爱文学,是一名作家。其父比朱·帕特奈克曾任奥里萨邦首席部长。1997年其父去世之后,纳文·帕特奈克子承父业,步入政坛,并创立了比朱人民党。2000年,担任奥里萨邦矿业部部长,并在随后的选举中率领比朱人民党加入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国家民主联盟,后者在选举中获得胜利,纳文·帕特奈克出任首席部长,并连任五届。在执政期间推行廉政和有利于穷人发展的政策,加强对官僚的管理,多项举措深得民心。

主要城市介绍

布巴内斯瓦尔(Bhubaneswar)该城有2000多年历史。1949年取代卡塔克成为奥里萨邦首府。它是奥里萨邦最大城市,以及该地区的经济及宗教中心。市区内有很多寺庙,保留着羯陵伽王朝的建筑风格,被称为“印度寺庙之城”。2011人口83.7万,全年平均温度27.4摄氏度,夏季(3月到7月)温度3040摄氏度,冬季1528摄氏度。

该城市在2014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印度最具商业运营优势的城市。该城市是印度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旅游业是其一大支柱,此外还有通信工程、信息技术等产业也在蓬勃发展,软件出口占该邦经济总产值的20%左右。辖区内有IBM,塔塔信息服务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

该市机场为比朱帕特奈克国际机场,位于该市南部3公里处。每天有飞往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班加罗尔、海德拉巴等大城市的班机。

卡塔克(Cuttack)是该邦第二大城市重要的商业城市,东印度,是英国殖民时期奥里萨邦首府,被称为“千年之城”、“银城”,银制手工艺品做工精美,历史悠久。城市坐落在马哈纳迪河三角洲上,面积192.5平方公里

普里(Puri),位于布巴内斯瓦尔南60公里处,以建于11世纪末期的贾根纳特(Jagannath,毗湿奴的化身之一)神庙著称,印度教圣城之一。坐落在孟加拉湾东部,拥有长达67公里的普里沙滩,是该邦著名的旅游圣地该城市80%经济依赖旅游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