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与资料
贾坎德邦简介
2024-04-12 19:47


概况:贾坎德邦(Jharkhand)是20001115日从比哈尔邦分离出来建立。邦官方语言为印地语和英语。首府是兰契。该邦面积为7.97万平方公里,根据2011印度人口普查,人口约3299人口估计为4000。信仰印度教人口占总人口的67.8%,信仰伊斯兰教人口占14.5%

  地理与气候:该邦北接比哈尔邦,西连北方邦和蒂斯加尔邦,南邻奥里萨邦,东部与西孟加拉邦接壤。该邦大部分地区位于焦达讷格布尔高原上,29%的土地被森林覆盖。该邦为亚热带气候,夏季气温为20-37℃,冬季气温为3-22℃。平均降雨量1033毫米。

  历史:大约在公元前500年,印度次大陆上出现了16个主要国家,当时贾坎德邦的北部地区属于摩揭陀国的附庸国,南部属于安加国的附庸国。在孔雀王朝时期,该地区处于多个国家的统治之下,统称为阿塔维卡(森林)国家。公元前232年左右阿育王统治期间这些国家被征服被迫接受孔雀帝国的霸权。17世纪该地区莫卧儿皇帝阿克巴控制。莫卧儿王朝衰落后,该地区受到切罗种姓和其他种姓的当地统治者的控制,然后在18世纪末被英国东印度公司征服,并在19世纪中叶被维多利亚女王继承。1936年,整个地区被划归东部机构管辖1947年印度独立后,该地区被划分为新的中央邦、奥里萨邦和比哈尔邦。2000年,印度人民党领导独立建邦运动通过《比哈尔邦重组法案》贾坎德邦成为印度的一个新邦。

  经济:20222023财年,贾坎德邦GDP3.94万亿卢比(以当前价计),约为471亿美元;增长速度为9.71%;人均GDP1100美元。第一、二、三产业占GDP比重为21.3%34.5%44.1%

  贾坎德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覆盖率达29%,药用植物种类丰富。该邦80%农村人口从事农业和与农业相关的行业。农业是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的主要领域之一。稻米、甘蔗、蚕、水果和蔬菜、家畜、禽类、猪等是农业主要产品。

  该邦矿产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约占全印的四成。种类和全国排名如下:铁矿(第4位)、煤炭(第3位,储量占全国24%)、铜矿(第1位,占全国19%)、云母矿(第1位)、铝矾土(第3位)、锰矿、石灰石、瓷土矿、耐火土矿、石墨矿(第8位)、铬铁矿(第2位)、石棉矿(第1位)、钍矿(第3位)、金矿(第6位)和银矿等。该邦还是印度唯一的焦煤、铀矿、黄铁矿产地。该邦钢铁产业发达,钢铁产量占全国25%。邦内有塔塔钢铁等多家著名钢铁企业,还有著名的博卡罗钢铁城(Bokaro Steel City),辖区内有多家钢铁厂。其他产业有:纺织品、化学制品、水泥等。

  文化和旅游:贾坎德邦内生活着32个少数民族部落,有丰富的文化传统,在绘画、手工艺品方面极具部落特色。

  政治:该邦名义首脑为邦长,实际行政权力由首席部长领导的邦内阁掌握。邦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首脑为首席部长。该邦议会共有81名议员,每届任期5年,议员由直选产生。本届邦议会于201912月选举产生,贾坎德解放阵线(JMM-国大党(INC-全国人民党(RJD)联盟击败印度人民党(BJP领导的国家民主联盟(NDA,贾坎德解放阵线主席赫曼特·索伦(Hemant Soren)成为新任首席部长。2024131赫曼特·索伦涉嫌土地诈骗被执法局逮捕辞去首席部长职务尚派·索伦接任

  贾坎德邦是纳萨尔武装运动活跃地之一。

  重要人物:

邦长:C.P.克里希南C.P.Radhakrishnan195754泰米尔纳德邦蒂鲁布尔工商管理学士印度人民党党员两次担任哥印拜陀人民院议员2004年至2007年担任印度人民党泰米尔纳德邦邦主席2016年至2019年担任全印度中小微企业部椰壳纤维委员会主席。2023218贾坎德邦邦长

  首席部长:尚派·索伦(ChampaiSoren),195611月生詹谢普尔的一个原住民家庭20世纪90年代贾坎德邦独立运动中重要地位获得“贾坎德邦之虎”美誉。2005贾坎德邦立法议会议员曾任科学技术、劳工和住房部长食品、民用供应和运输部长以及交通、贱民部落、贱民种姓和落后阶层福利部长。202422起,接任执法局逮捕的赫曼特·索伦第七任首席部长。

  主要城市介绍:

  贾坎德邦共有24个区县,32620个村庄。

  兰契市(Ranchi),贾坎德邦首府,市区面积175平方公里,海拔651米,夏季温度2042摄氏度,冬季025摄氏度,12月和1月是最冷的月份。2011人口112万,邦内排名第三。被喻为“瀑布之城”,辖区内有著名的达萨姆瀑布、亨得鲁瀑布等。因其森林密布,海拔高,在殖民时期是英国人的避暑胜地。

  主要产业有煤矿、石灰石、重型工程等。因大部分地区为山地,农业产业欠发达。

  兰契市机场名为比尔萨·孟丹机场(Birsa Munda Airport),内有飞往巴特那、德里、孟买、加尔各答、果阿、金奈等城市航线。

  蓝姆伽(Ramgarh),距离首府兰契十公里的一个小镇,镇上有著名的蓝姆伽中国抗日远征军公墓。1942年至1945年,前后约4万中国抗日远征军将士在印度蓝姆迦整训,经厉兵秣马,成为具强大战斗力的军队,在抗击日本侵略作战中功勋卓著。蓝姆伽公墓是在当年整训过程中不幸歿亡将士及其他阵亡人员墓地,现有坟墓667座,多数为无名烈士,有名姓者40人。公墓所在区域现由印度国防部管理,近年旅印华侨华人获资助后对公墓进行了整修。

  詹谢普尔(Jamshedpur),贾坎德邦最大城市,2011人口134万,邦内排名首位,市区面积在印度东部地区排名第三,位于加尔各答和巴特那之后。被当地人喻为“贾坎德的工业之都”、“钢铁之城”,并以“迦梨女神之地”著称。

  十九世纪末,塔塔集团创始人詹姆萨特吉·塔塔(Jamsetji Tata)要建造印度第一个钢铁厂,地理学家根据其要求选中了萨齐(Sakchi)这个小村庄。1908年开始钢铁厂开始修建,此同时萨齐村也随着钢铁厂的修建发展起来,成为了今天的大城市,并根据詹姆萨特吉·塔塔的名字起名为詹谢普尔市。该城市由美国人肯尼迪根据塔塔先生的要求规划,因此该城市规划合理,生活便利,干净整洁,城市绿地充足,并且是印度唯一一个人口过百万,但却不设置市政府的城市,公共事务由塔塔集团独资所有的詹谢普尔公共服务公司(JUSCO)管理。

  该城市能源充足,有利于工业的发展。辖区内有诸多塔塔集团下属公司,例如:钢铁公司,塔塔汽车公司,塔塔·罗宾斯·弗雷泽等。同时还有一些印度本土和外国知名企业。阿迪特雅普尔工业园区(Adityapur Industrial Estate)内聚集了多家中小型企业。

  丹巴德(Dhanbad是贾坎德邦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以煤矿闻名。辖区内有诸多大型煤矿企业,有巴拉特焦化煤公司(BCCL)、东部煤田公司(ECL),塔塔钢铁等。公元七世纪,玄奘曾造访此地。根据《大唐西域记》记载,此地曾属于孟加拉地区高达王国(Gauda Kingdom)的一部分。

  博卡罗钢铁城(Bokaro Steel City),是贾坎德邦第四大城市,2011人口56.3万,因博卡罗钢铁厂而得名。辖区内有诸多大型企业,如:博卡罗钢铁厂(BSL),印度钢铁管理公司(SAIL),博卡罗电力供应公司(BPSCL)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