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与资料
比哈尔邦简介
2019-11-06 15:03

  概况:比哈尔邦(Bihar)位于印度东部,面积9.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亿,全印排名第三。印度教占总人口的82.7%,穆斯林占16.9%,佛教、耆那教、锡克教、基督教占0.4%。其首府巴特那市人口200万。官方语言为印地语和英语。

  气候:一年分三季,每年10月至第二年3月为冬季,天气温暖晴朗。4月至六月为热季,气温最高达40度。7月至9月为雨季。

  历史:比哈尔邦在印度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佛教、耆那教的发源地。古老的摩揭陀王国位于比哈尔中部,印度孔雀王朝和笈多王朝均建都于巴特那。乔达摩王子正式在该邦的菩提伽耶悟道成佛。耆那教创始人大雄出生和涅槃于该邦。巴特那神庙是锡克教五大圣地之一。比邦在印度争取民族独立运动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圣雄甘地在该邦查姆帕兰地区发起著名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印度首任总统金德拉·普拉沙德也来自比邦。

  经济:农业和畜牧业等第一产业占22%,工业、制造业等第二产业占19.2%,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占58.8%。2018-19财年GDP为3.94万亿卢比(以不变价计),约合5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53%,人均GDP为630美元。该邦是印度的农业大邦,从事农业人口占该邦总人口的八成左右,显著高于全国平均。该邦主要粮食作物有稻谷、小麦、玉米(有亚洲最大的玉米交易市场)、马铃薯和豆类;主要经济作物包括芡实(占全印产量80%)、甘蔗、烟草、油料作物、黄麻、鹰嘴豆等;盛产荔枝(全印产量71%)、芒果、菠萝、番石榴等水果。

  政治:邦议会共有243名议员,每届任期5年,议员由直选产生。本届邦议会于2015年11月选举产生,人民党(联合派)(JD(U))领导的大联盟击败印度人民党(BJP)领导的国家民主联盟,获得压倒性胜利,尼蒂什·库玛尔(Nitish Kumar)在任首席部长10年后再次开始5年的任期。

  重要人物:

  邦长:帕古·乔汉(Phagu Chauhan)1948年1月1日出生于北方邦塞库普村一个贱民家庭,高中学历。1985年以贱民工人农民党身份当选北方邦古稀选区邦议员,此后至2019年共六次当选该选区邦议员(1996年起加入印人党)。他还经商,拥有位于北方邦的一家冷藏仓库和一家变压器工厂。2019年7月起任比哈尔邦邦长。

  首席部长:尼蒂什·库玛尔(Nitish Kumar),1951年3月1日生于巴特那。巴特那大学理学学士。1985年任比哈尔邦议员,1989年任比哈尔人民党总书记,并当选人民院议员。曾任印铁道部长、交通部长、农业部长。2004年当选比哈尔人民党(联合派)主席。2005年11月当选比哈尔邦首席部长,2010年连任。2014年5月因全国大选失利辞职,2015年2月重回首席部长职位,2015年11月在邦议会选举中成功连任。

  著名佛教景点:

  菩提伽耶(Bodh Gaya):古印度佛教遗址,释迦牟尼得道成佛处。位于比哈尔伽耶城南约10公里,巴特那南约150公里,佛教四大佛教圣地之一。菩提伽耶大菩提寺相传有1800多年的历史,据称为阿育王所建,高约50米,形如金字塔,底层为边长各15米的四方形,上部逐渐收缩,顶部为圆柱状,上立一铜制螺旋形圆顶。寺塔第一层四角有四个与主塔形制相仿,但规模较小的金字塔形塔及圆顶。寺东大门前有一石牌坊,大门两旁则为佛龛,龛内及寺内大殿供有贴金佛像。寺的其余三面有60余根高2米的石制围栏柱,分别建于公元前5世纪于公元前2世纪。寺西侧是著名的大菩提树,树下有一金刚座。相传释迦牟尼就是在这菩提树下的金刚座上悟道成佛。

  那烂陀(Nalanda):那烂陀寺始建于公元5世纪,为古代印度佛教最高学府和学术中心,距离巴特那90公里。据佛教传说此地系释迦牟尼大弟子舍利弗的诞生及逝世处,释迦牟尼本人亦曾在此讲经说法。极盛时期,该地佛教学者云集,主客常达万人。7世纪,玄奘游学印度,历时14载,在那烂陀停留6年。12世纪,该寺被入侵的穆斯林军队所毁。1861年,一批欧洲学者根据《大唐西域记》记载,对那烂陀进行了初步勘探。20世纪初,印度考古部门进行了大规模发掘。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政府合作,在那烂陀修建了玄奘纪念堂。

  王舍城(Rajgir):王舍城是由5座岩石围城的盆地,系佛陀时代摩揭陀王国的国度所在地。此地是佛陀出家修行的地方,他晚年长期居住于此并多次在此讲经而闻名。另外,此处有摩揭陀王国频毗沙罗王为佛陀捐施建造的竹林精舍遗址。

  灵鹫山(Vulture Peak):灵鹫山位于那烂陀和菩提伽耶之间,是印度佛教圣地之一。当年佛祖释迦牟尼在鹿野苑初转法轮后,与弟子来这讲经说法。佛祖在此讲授了著名的《法华经》和《心经》。中国东晋高僧法显和唐朝高僧玄奘都曾云游到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